河北省地产整顿将持续3年 2014年底将建立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

扫描到手机 独家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7-08 11:46 字号:T|T

摘要:置家网通过对比2010年、2008年、2004年发布的3份《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出2014年度《意见》的几点不同。

置家网获悉河北省政府网站6月24日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可视作河北省房地产调控的纲领性文件,对未来河北省房地产调控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置家网通过对比2010年、2008年、2004年发布的3份《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出2014年度《意见》的几点不同。

提出环北京房地产市场工作

在《意见》第一部分“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中河北省提出“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市环境,根据不同的区域位置、人文历史、文化脉络,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城市风格。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重点关注、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环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工作。”

这是河北省4份《意见》当中首度提出“做好环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工作”,这应当是与今年两会以来始终保持热度的“京津冀一体”一脉相承。河北省在高强度的“京津冀一体”宣传之下,几度“副中心”争夺当中逐渐趋于下风,近来天津也加入了副中心争夺,而最新披露的京津冀整体规划当中又有表示京津冀不设副中心,河北省更多定位成了农业基地,变成了一个辅助型的后备角色。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河北在这份房地产发展指导性文件当中在最显著位置提出“做好环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工作”则显得十分重要,表明河北将继续支持廊坊等环京地区房地产发展,这与近日传出的环境地区房价下降千元形成了鲜明对比,标明了河北省对于环境地区房价稳定的支持。

可以预见,在这份《意见》的指导下,廊坊等环京地区地产开发还将持续,并且按照《意见》文后内容,将不断加强各项配套建设,这将使得河北环境地区房地产项目更具竞争力,为未来京津冀进一步发展、河北地产项目面向京津打下坚实基础——由政府支持,环京房价应该还要涨!

首度表明房地产市场整顿要持续3

在“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章节当中,明确表示“严肃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并首度提出“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市场三年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销售等行为,通过专项整治,使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房地产市场管理制度和体系进一步健全。”

自2013年7月石家庄开展房地产市场整顿以来,关于这场整顿何时结束一直是开发商、购房者始终高度关注的问题。到2014年石家庄房管局又在夏天开战了为期三个月的百日会战,将对房地产市场保持高压治理。

百日会战尚未结束,在《意见》当中又明确表示“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市场三年专项整治”,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河北省对于此次房地产市场整治活动的决心,对于已经进行了一年地产严查的石家庄来说,也许这个三年是从2013年开始,也许这个三年只是从现在计算——石家庄房地产整治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应当是这份《意见》传达的一个明确内容。

2014年底将建立房地产信息披露平台

关于房价的论战早已持续多年,曾有专家明确表示,严重的市场信息不对称是房价高涨的重要原因。《意见》当中则有明确表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发布平台,2014年底前要完成平台技术标准制定”。

在《意见》当中谈舆论引导并不是第一次,在2010年、2008年的《意见》当中也有此类内容,但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还属首次。

《意见》中还要求“各类住房建设项目要在划拨决定书或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交付之日起1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对于保障购房者权益尤为重要。

以石家庄为例,至今仍未能建立起完善的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这项制度如果能够在2014年底完成标准制定,并且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进行完善,则石家庄也能够建立一套完整的房地产信息披露体系——这似乎也符合“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市场三年专项整治”的时间表。

如果将信息披露体系建设也作为房地产市场整治的一部分,将房地产诸多信息公开出来,则无论是开发企业了解同业情况,制定正确政策,还是购房者了解房地产行情,决定购房决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必将成为一件改变石家庄乃至整个河北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事件!

加强分类信贷支持

《意见》中要求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并根据市场化原则和国家相关政策,积极采取措施对中小户型和居民自用首套房实施利率优惠政策。改善信贷服务,优化利率结构,积极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

针对开发商方面,对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以上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房地产开发贷款信贷准入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其信贷需求。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引导和监督。

要求保证房地供应

河北省再度强调土地供应和建筑指标的严格控制,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足量保证保障性住房用地,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重申“严格居住用地管控,合理设定开发强度,严格落实规划确定的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和高度、体量、形式、色彩等控制要求,不得突破和随意调整。”

河北省进一步表示要求加强普通商品房建设,这是主要针对民生的刚需人群,加大普通商品房建设也有利于平抑房价;同时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延缓石家庄房价顶端不如2万元的步伐,将石家庄平均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

《意见》再次重申“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这使得省内方兴未艾的别墅市场再度受到严格管控,如果“禁墅令”能够认真落实,则别墅将成为卖一套少一套的稀缺资源,别墅将成为抢手货,限制放开前未来升值潜力可谓无限。

从2004年河北省首度出台《意见》,再到2008、2010乃至刚刚出台的2014版《意见》,可以从当中看出河北房地产发展的轨迹。2004年只在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2008年核心是鼓励购房,2010年三年大变样是核心之一,也预见到了信贷风险,至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提出环北京房地产市场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差别和化利率信贷支持等内容,河北的地产调控水平一直在提高,河北的的房地产市场也在发展。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具体的措施落地。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河北省地产整顿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