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司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提倡搞“农民上楼”

扫描到手机 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01 08:40 字号:T|T

摘要:昨日,由新京报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举行,政府官员、专家、企业界人士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谋献策。

昨日,由新京报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举行,政府官员、专家、企业界人士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谋献策。

多位专家在发言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寻求体制和改革创新,打破垄断壁垒,寻求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承担更多改革试点的责任。

“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被反复提及

此次论坛主题为“京津冀政策红利与企业家机遇”。出席论坛的包括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京津冀三地相关委办局、区县政府官员,以及专家、企业界人士。

对于举行该论坛的初衷,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说,是希望为各职能部门的官员和企业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解读、商业机遇,提供一个风向和交流的平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改革试点”、“制度创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在论坛上成为发言人士反复提及的词汇。

未来将研究三地互认医疗检查结果

“重中之重是坚持推动市场一体化的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说,主要是在金融、土地、人力资源和公共服务、信 息技术等方面,进行区域一体化的改革,比如可借助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的经验,研究发展自由贸易发展园区,整合推动平台,深化天津滨海新区的配套改 革试点。“试点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经验,”他说,“要坚持改革试点先行,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进行试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则认为,基础设施均等化、公共区域一体化等,都是“表面文章”,“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户籍制度改革”,他说,只有在中小城市之间进行户籍制度有效的对接和稳步的推进,才能和北京等地的公共服务体制更有机地协调起来。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谈及公共服务均等化时说,目前已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开展了大量工作,像北京朝阳医院和河北燕达医院已展开合作,北京 卫计委也已经与河北有关部门签署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并得到河北和天津的支持。他表示,未来需要化解和突破政策层面的障碍,如令三地的检查结果互 认,三地医生资质互通等。

京津冀发展关键词

交通

京津冀交通应以铁路为主干网

北京市交通委计划处处长王少辉认为,未来京津冀的交通规划一定要在铁路网上加密加强。目前虽然区域铁路平均密度很高,但铁路层级不够,货运、客运混杂,路线不清晰,容量不够。

王少辉希望,未来的交通规划以铁路为主干网,高速路为补充,枢纽为换乘,在这种体系下才可以转变客运和货运过多依靠高速公路的局面。“京津冀铁路网有8000多公里,未必都发生了效益,所以存量上解决问题,适度地发展增量。”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则认为,带动一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一般性公路的建设很重要。他建议,企业家投资也要跟着交通走,“这是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任何一个投资都要跟着交通半径去选择。”

交通规模不能无限地摊大饼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区域发展中,周边的卫星城和主城之间不能太近;其次,卫星城和主城间一定是通过一站式的铁路到达;第三是规模,不能无限地摊大饼,要形成紧凑式的相互联系。

他举例说,从天津的家到北京南站,再到北京工作地,要花费两三个小时,不是很紧凑。应通过加快建设市郊铁路,把北京周边带动起来。赵弘透露,近 十年北京新增的人口,朝阳海淀和昌平占了50%,而延庆、平谷和密云只有2%,这表明如果没有市郊铁路,人员很难均衡布局。更不要谈京津冀区域范围内,人 口均衡布局。

规划

河北应把生态走廊空余出来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介绍,北京正在修改总规,去年开始就会同河北、天津的相关部门进行三方规划基础工作。各方的发展诉求,都在一张图上进行统筹。

他说,三地会商的时候也有不一致的地方。从环京津的角度看,目前河北已经编制和批准的规划里,很多城市是围绕着北京的边界布局,“我们更希望它 的布局是沿着我们城市发展的放射走廊,而相应地把我们的生态走廊空余出来。”施卫良说,河北原来的规划可能会有调整,目前北京也在跟河北协商。

北京大学秘书长、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表示,今后京津冀地区也可能借鉴国外首都圈的发展经验,研究制定中国的首都圈法,依法制定区域发展长效机制。

新区建设不单靠一个市或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新区的建设不能单靠一个市或县的力量。他说自己曾研究过北京2004版的规划,要搞12个新城。但如果让各县搞,搞来搞去就是县城。

他举例说,深圳、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都是集全国之力,不是一个市、一个县就可以搞起来。新区新城到底投资、管理和建设的主体是谁,一定要聚焦。不是说搞一个新城,一个新区,画一个圈,搞几平方公里就可以了。一个平方公里至少投一个亿,企业才会进驻。

城镇化

最大挑战是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认为,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必须要有配套的措施,必须要符合规划,必须合法取得,在土地市场公开交易,而且实行税收的调节,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收益真正让农民共享,防止出现小官大贪。

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和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非常脆弱,空气污染是现在所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水土资源的短缺和污染越来越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大城市交通拥堵越来越突出,影响到城市规模效应的真正发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说,可以开展新兴城镇化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的试点,重点推进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向外疏解。

不提倡搞“农民上楼”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光看城市,村镇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应发挥更大作用。“有些村镇大规模拆迁并点后,宅基地剩下30%给农民,这种做法全世界都没有。”他认为,要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不得盲目拆村并点。

“我们不提倡搞农民上楼。”赵晖说,很多村庄修了一些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也都有,即使改善也不需要花很多钱,“300万,500万就可以搞 得很好。”但是很多地方搞“新农村社区”,有的以“三化”名义搞拆村并点,重建行政村,可能要花费3亿元,这还不算浪费掉的资源。“农民没有办法,在阳台 上养鸭子,这不是我们要的城镇化。”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住建部京津冀一体化农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