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0年京津冀城市化率或达70%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04 10:03 字号:T|T

摘要: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打破了所谓的“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的限制,着眼于整个京津冀地区,是面对未来的机遇、挑战和思考时都必须具备的思维。

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打破了所谓的“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的限制,着眼于整个京津冀地区,是面对未来的机遇、挑战和思考时都必须具备的思维。

谈趋势

2020年京津冀城市化率或达70%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

今年国家层面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明显有别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京津塘规划,也有别于“十一五”时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前两次可谓均以 失败告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首都经济圈,重点推进河北等区域的发展,这就把这个区域的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今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是 把这个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到重大国家战略当中,所以我相信这次是高层重视、顶层设计,我相信这个规划不会流产,而且会成为我们这个地区发展的重大的推动 力。

当下京津冀地区正处在从规模驱动向创新主导的转变阶段,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经济的发展水平、结构,布局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的人均GDP将达到甚至超过2万美金。产业结构将会转变成为以服务经济为主体,京津冀将全面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预计会占到GDP的60%。同时,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化率有可能达到70%。

在更大区域内谋划产业链布局

●北京市延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远:

区域发展的规律使然,要求资源和要素在更大的区域里面流动、实现配置,京津冀三个区域已经到了这个发展阶段。同时,城市和区域发展到这个阶段,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城市病,污染的问题,房价高涨的问题,倒逼区域发展道路革新。

我原来在北京市发改委工作,我们最爱说的一句话,要解决北京的问题,就要跳出北京看北京,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大的空间内统筹解决北京的问题, 当时考虑的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我们首先要重新认识北京的功能定位,不是所有的功能都要在北京、天津,也不是所有的功能越多越好、越大越好。其次, 我们的城市治理开发模式迎来一些挑战,以前通过征地、开发、建设的模式可能难以为继。另外,产业模式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产业链的布局需要在京津冀甚至更大 的范围来谋划、发展。

践行创新,解决三地产业功能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

践行国家的驱动发展战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探索发展,理由有三,首先是创新自生的力量和中国经济自生发展的要求,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 发展确实有大量要素的投入,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凸显出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远远比我们的要素投入更具有发展潜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京 津冀一体体的发展,只要是可持续的,有长远生命力的发展,一定要摆脱过度的要素投入,污染排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道路。

其次是两个创新驱动的战略的实施,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一起有助于解决三地共性的一些问题,比如严重的产能过剩,尤其是河北的传统产业如钢、水 泥、玻璃。三地协同发展,一方面靠自身的功能的疏解和优化,另一方面也要靠产业的转移、产业的提升以及产业链、产业体系的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新不仅 是寻求一个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也是寻求获得更加优越的功能布局。

再次,新时期创新驱动有助于城市保持长期的竞争力,此前有的城市靠资源,有的靠交通优势而发展,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是依赖产业本身的竞争力和功能的合理。

看城市 天津、沧州将强势崛起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

未来京津冀地区的人口和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过去的人口和经济的重心都是在中部的平原地带,在未来5-7年,京津冀地区的人口和经济重心 将转向沿海地区,天津将会替代北京,成为区域甚至整个中国北方的最大的经济中心。我预计,到2020年,天津的GDP将超过北京。   另外,河北沧州将会成为河北地区继石家庄、唐山之后最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而且到2020年左右,我相信沧州很有可能成为国家新思路经济带中部通道 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天津东丽:吸引京冀科技要素

●天津市东丽区委常委、副区长白凤祥:

天津在国家战略当中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最近的功能定位上,天津被确定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先进的制造中心,同时也定位为国际的港口和航宇中 心。应该说金融机构的总部在北京,但是作为运营中心,天津正在积极争取这样的定位。天津和北京、河北省签署了很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   东丽区位于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区位优势很好,交通很便捷,滨海国际机场坐落在东丽区,从京津高速东丽湖出口到北京的台湖出口大约是105公里。 这样的优势使得东丽区在产业发展方面迎来了很好的机遇,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最近在东丽建了一个北方的审查中心,国家电网在东丽区建了客户服务中心, 北大附中的分校、北大第一医院的分支机构、清华大学的科技园等都落户东丽区。最近天津市委市政府把这100多平方公里确定为科研机构集中发展的区域,北 京、河北的科技要素、创新资源都将会不断地汇集到东丽区,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   北京延庆:延怀产业共同规划

●北京市延庆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远:

我们和东丽区正好相反,他们是经济大区,我们是经济小县,但是我们是生态大县。延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算是做得比较早的。延庆和河北的赤 城、怀来,在三四年前就建立了三县联席会议,去年还和怀来签订了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今年7月份又和怀来县共同制定了全国首份的跨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对 葡萄和葡萄酒产区进行规划,三地发改委共同组织专家评审。表面上这是延怀河谷的葡萄产业规划,实际上还涉及交通、市政、环保等规划,总体规划也得到了各方 的认同。   在京津冀的经济协同发展战 略中,我们重新梳理后发现延庆有诸多优势。一是区域优势。延庆离北京的德胜门约70公里,延庆县城到怀来县城近70公里,到赤城是80公里,到张家口是 130公里,是北京和河北北部地区的交通节点;延庆还和张家口一起申办2020年的冬奥会,高速公路、高铁都将修建,交通将得到很大改善。二是延庆具有资 源优势,延庆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全域1000多平方公里都是水源保护地,森林覆盖面积占到全境的60%,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八达岭等。延庆还是2019 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地,也将会对北京西部的园林生态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未来,延庆将成为京津冀休闲、旅游、会晤,高端休闲的重要的区域。

■ 公共资源 京津冀医疗合作正有序展开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

相对全国来讲,北京的卫生资源等都处在领先地位,因此有很多外地人来看病。2013年,北京这座2300万人口的城市,门诊次数达到2.19亿 次,其中外地人员来京就医为3211.5万人次,主要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山西。这其中河北占了25%,主要集中在北京周边的保定、廊坊、张家口,承 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北京朝阳医院和河北燕达医院的合作、医生资质的认可等。我们跟河北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推进京津冀 协同发展的意见,也得到河北和天津方面的支持,比如有血液的合作协议和保障、共享和应急机制的协议。目前,儿童医院与河北方面的合作也将陆续会有一些协 议。除了依托政府资金的支持,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资本的支持,助推京津冀医疗卫生合作。   未来,需要做好三项对接工作。一是规划对接,依据河北不同城市的特点,把北京的医疗资源引进、布局;二是政策对接,比如三地的检查结果能不能互认、三 地的医生资质能不能互通,都需要化解和突破;三是合作操作模式,医生医疗的合作不是迁医院这么简单,北京地区资源确实多,但承担着很多重大活动的医护工 作,更要为北京2300万的居民服务。河北、天津有很多比北京优秀的地方,反过来也可以考虑天津的医学怎么样支援北京,这是互动的,在互动中达成合作。

■ 企业视角:以技术创新和协同带动区域产业集成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

中关村已经孕育了大量的科技型企业,而且未来期望成为一到两个战略产业的发源地。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关村发展的新纪元,未来,中关村发展集团将从 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主要的建设运营商,转变为今后的科技产业的重要投资者和科技金融的主要的服务机构。   目前,我们除了本身的业务发展之外,主要做三件事情。一是国际化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步,一方面大量引进国际上最新的技术,最尖端、最前沿的创新团 队,使这些国际上的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创新团队和文化,创新要素在中关村这个土地上更好更快地发展,使首都的创新功能更加彰显,这种外溢的效应和辐射带动 的效应一定有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整合和集成。二是中关村应该做更多的产业培育和引领服务。实际上,很多科技型产业的研发、销售、管控在北京,甚至大 量的制造也在北京。中关村从协同发展的角度上不可能不在北京,但如果京津冀有一个发达的交通设施,一体化的产业结构,一体化的研发和销售,而且城乡互动, 将来可以像珠三角、长三角一样,在产业协同、技术协同方面获得更大的成效。   三是园区的建设运营和产业组织互动。中关村有16个园区,另外也在天津建设中关村科技园,这些都有示范的作用,我们是以企业角色从市场化运作方面进行 产业的转移、功能的优化的一些探索。像中关村发展集团这样做法的企业在京津冀应该有很多,如果大家的力量和行为达成共识,那就会变成推动京津冀共同发展的 洪流,这个洪流推动下的结果一定是双赢的。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京津冀城市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