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总裁郁亮:转型之路最大阻碍是无知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9-29 09:29 字号:T|T

摘要:轰轰烈烈的风暴袭来,风暴眼是最平静的地方。上周五(9月26日),当万科总裁郁亮坐定,未等发问,他开始接着讲述自己去年夏天留下的命题。这一 年,万科试图改变的决心惊人,从百度到腾讯,再到淘宝、旅游网站都出现了万科身影。但外界最想知道的是,身居风暴眼的人在想什么?

轰轰烈烈的风暴袭来,风暴眼是最平静的地方。上周五(9月26日),当万科总裁郁亮坐定,未等发问,他开始接着讲述自己去年夏天留下的命题。这一 年,万科试图改变的决心惊人,从百度到腾讯,再到淘宝、旅游网站都出现了万科身影。但外界最想知道的是,身居风暴眼的人在想什么?

“是无知。”对于万科转型之路最大阻碍,郁亮用三个字回答。郁亮首次披露了万科未来发展业务规划,第一块依然是传统住宅开发,另外两方面是消费 体验地产以及产业地产。他还谈了一个很难激发资本市场热情的理想——健康。郁亮将标准锁定在员工能够健康快乐地工作。在他看来,“健康组织”也希望整个公 司是很健康,很有活力。

重视互联网营销

万科究竟还能做些什么?转型路上这也许是被问到频率最高的问题。“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思路早已被外界熟知,但它背后又需要哪些业务板块来支撑?

在接受包括 《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郁亮首次披露了万科未来发展业务的规划。“主要是三方面业务,第一块依然是传统的住宅开发,另外两个方面分别是消费体 验地产以及产业地产。”郁亮说道,未来十年,这个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的空间,而且可以预计,未来十年万科住宅业务依然会占大部分比重。

“白银时代”的万科并没有忘记做住宅的初心。在郁亮看来,住宅市场远没有到头,在研究“90后”购房习惯的同时,1亿进城农民工的购房需求更值得研究。

“现在我们大部分关注白领等普通购房人的住宅,但会发现部分蓝领的收入已超过白领,很多工地工人的收入每天达到三四百元,他们所需要的房子有什么不一样吗?我们还没有研究过。”郁亮如是说。

市场似乎并未被锁死,但关键是要学会找到打开市场的钥匙。郁亮坚信这样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个企业做成功,并不是因为 哪个精英,而是因为这个时代,当一个时代过去,新的时代开启,不改变活法怎么能跑出来。”他想得很明白,住宅市场虽然并没有走到终点,但如果还是墨守成 规,那便是给自己画上了句号。

网络是万科嫁接在传统住宅产业开发领域的“新钥匙”。今年8月,万科联手淘宝推出了购房优惠活动,淘宝用户过去一年在淘宝上花了多少钱,在全国25个城市部分万科楼盘购房就享受多少钱的购房优惠。此活动一出,赢得“淘宝控”们的欢呼。”

那么,效果如何?“一个月的时间,23个项目售出房源总金额超过13亿元,平均每人抵款4.2万元左右。如果不是这个手段,客户也许不会买我们的房子。”虽然通过这样的方式挖掘客户的比例仅占5%,但这是额外新增的客户。

谈起互联网营销思路,郁亮熟门熟路,“互联网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尤其要对客户好,如何找到客户也非常关键,并且不能完全把找客户的事情交给别人,任何时候万科都必须掌握自己的客户在哪里。”

授权区域一线

郁亮表示,除了住宅开发,万科未来业务的另外两个方面分别是消费体验地产以及产业地产。其中,消费体验地产包括生活中心、社区养老以及旅游度假地产。产业地产则包括写字楼、大型会展中心、物流地产这些为城市发展服务的业务。

“其实今年压力很大,但压力不是来自于卖房子,而是不断的创新。”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直言,我们也能清晰地看见消费者的状态在发生改变,新业务的接踵而至挑战重重。

裂变不仅是在外部市场,万科内部也在发生一系列的革新,郁亮把其称为“瘦脸”。“万科进入千亿的时候我把总部的人减掉了40%,我就是担心头大 身子小,所以充分放权给分支机构。”郁亮透露,从明年开始四个区域总部将不再是派出管理机构,而是变为事业部,这也意味着总部将更充分地授权区域一线。

“瘦脸”的效果是,一线公司已经开始不依赖于总部独立创新,“因此我们更坚定把组织做成扁平化的架构,更多的力量交给区域自己做决策。”

今年5月,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 (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安财务)在二级市场以约3亿元购买3584万股万科A,占万科总股本的0.33%。根据公告,盈安财务此次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 中,其中一部分来自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为引入融资杠杆融得的资金。

这意味着,继项目跟投制度之后,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也正式启动。伴随这一计划的落地,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已全面展开。

“事业合伙人的实现是希望每个人不仅是为公司打工,也是为自己工作,共同创造、共同承担分享。”郁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半年进展来看,还是比较顺利。根据万科在9月23日发布的公告,盈安财务再购入公司4435.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

伴随着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建立,郁亮赋予万科新的理想——健康组织。郁亮解释称,“一家好的公司并不是用业绩用利润率来检验是否成功,我们希望公司不仅在员工的身体健康方面成绩很好,也希望整个公司是很健康,很有活力的。”

但如何去实现健康组织?又该如何将其转化为公司业绩?郁亮将这一命题的答案留到了明年。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万科郁亮房地产转型房地产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