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打响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03 09:45 字号:T|T

摘要:10月31日,在衡水市邓庄镇溹泸河蓄水引灌工程现场,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数百名工程人员在北干渠、溹泸河及相关支渠上进行扩挖清淤,为将黄河水引至溹泸河做准备。

10月31日,在衡水市邓庄镇溹泸河蓄水引灌工程现场,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数百名工程人员在北干渠、溹泸河及相关支渠上进行扩挖清淤,为将黄河水引至溹泸河做准备。

正在现场的衡水市桃城区水务局局长李文安说,沿途将建设引蓄水配套水闸、扬水站、扬水点,安装计量设施等。项目建成后,河渠引蓄水能力将达400万立方 米,可控制水浇地面积3.3万亩,年可压采地下水408万立方米。像这样的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在衡水有40多个,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出动机械9800 台,高峰期每天有3万多人奋战在工程一线。

农业灌溉用水占衡水用水量的80%以上,因此农业节水成为地下水超采治理的重点。该市将在今明两年内压采地下水4.8亿立方米。为做到科学规划,他们邀请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技术指导专家来衡水,就政策制度、技术要求、项目编制等进行专业辅导,成立了由市、县(市、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地下水超采综 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市、区)责任制,全程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中央财政投入主导的项目,质量上不能有丝毫马虎,资金上不能出任何问题。该市从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入手,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他 们完善了项目招投标制度,不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一律不能参与。为保证压采项目工程质量,规定中标施工单位须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 金,并责成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从源头入手,全程参与,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建立公示制度,强化内部制约和社会监督,凡能公开的事 项一律公开,确保项目在阳光下运作。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覆盖了该市全部耕地面积的50%,任务重、工期紧,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市卡死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水务部门成立了 12个水利项目包县(市、区)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对方案编制、审查审批、招投标以及开工建设等进行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农牧局成立了8 个包县(市、区)工作组,全部蹲住在一线,对任务分解落实、项目组织招投标发放等关键环节紧盯死守,保证项目顺利开展。该项目11月底基本完成地表水灌溉 项目主体工程建设,12月基本完成井灌区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及验收。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衡水地下水超采治理衡水房地产衡水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