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阶梯水价要来了(2)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衡水日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10:53 字号:T|T

摘要:居民用水价格事关百姓民生,如何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对节约水资源的调节作用,同时兼顾民生福祉?11日上午,市物价局就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召开了听证会,包括消费者、专家学者、经营者在内的25位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对低保户和特困职工户,第一阶梯水量仍按原规定优惠价格执行,超过第一阶梯用水量的执行阶梯价格。未实现抄表到户的物业小区居民用户执行基本水价,供水企业对物业小区继续执行趸售价。居民阶梯水价以日历年为一个阶梯水价计量周期。

执行居民水价的非居民用户(如学校)暂不实行阶梯水价,在第一阶梯基本水价基础上加价10%。

95%的家庭处于第一阶梯

根据物价部门及市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市区为例,2013年居民用水量1200万立方米,居民用户16万户,每户年平均用水量75吨。这就意味着,按照阶梯水价方案,95%的居民家庭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约九成以上的家庭的用水支出不会因阶梯水价的实施而增加。

有代表希望建立节水奖励机制

对于这一方案,绝大部分参加听证会的代表赞成。大家普遍认为,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形势下,实行阶梯水价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能够增强全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意识。

也有听证代表提出,希望方案进一步完善,奖罚分明,例如建立节水奖励机制,同时加强对节水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对差价收入的规范使用等。

据悉,市物价局将根据听证代表的意见,对阶梯水价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待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执行。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阶梯水价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