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副审计长:土地出让金整改问责已启动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12:04 字号:T|T

摘要: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两会上,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高速公路收费、物业维修基金等7大公众关注的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一问土地出让金全国性审计结果何时公布?

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两会上,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高速公路收费、物业维修基金等7大公众关注的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一问土地出让金全国性审计结果何时公布?

背景:13年增长超30倍,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据国土资源部数据,全国土地出让价款到2013年首次超4万亿元为止,13年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19.4万亿元。最近5年支出达13.49万亿元,部分省份已超过税收收入,土地收支账中存在诸多乱象。2014年8月启动的首次全国性土地审计,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回应:审计结果暂未公布但整改问责已启动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土地审计部门不少情况还在核查,何时对外公布结果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肯定不会等太长时间。今年2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已明确根据此次土地审计,要求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这标志着审计结果虽未对外公布,但整改问责已经启动。二问涉农资金跑冒滴漏何时休?

背景:中央纪委最新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和反“四风”成绩单显示:当前涉农资金已成贪腐高发区,近一年来,全国查处各种涉农补贴问题涉及资金20多亿元。

回应:将利用中纪委派驻监管机构加强监督

刚刚卸任农业部副部长、出任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牛盾说,农业部将加强对涉农补贴的监督管理,利用中纪委驻农业部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并与地方农业部门联手形成网络加强监管。三问如何解决水电油中的民生“附加费”?

背景:在关涉民生的水、电、汽油价格中,“附加费”现象普遍存在,且各地标准不同,项目易增难减。生活用水的价格里,有公共事业费、排污费等“附加费”;城乡居民电价里,至少包括5种“附加费”;海南等地汽油售价里还有“车辆通行附加费”……然而,这些“附加费”收取却多数没有法律依据,仅靠一纸通知征收多年,资金最终的流向也不乏腐败、政府低效补贴等现象。

回应:无依据的“附加费”有部分已被清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在水费、电费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一些没有依据的已经被清理掉了。如果做新的改进,还要通过其他税收来解决。四问如何规范公交卡押金乱象?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土地出让金整改问责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