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隐忧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4-08-28 07:50 字号:T|T

摘要:三四线城市的商机诱人,但考虑到消费观念、生活习惯、城市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真正的经营效果尚且是个未知数。另外,三四线城市的商业环境规范化程度较低,发展潜力只是看上去很美。

三四线城市的商机诱人,但考虑到消费观念、生活习惯、城市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真正的经营效果尚且是个未知数。另外,三四线城市的商业环境规范化程度较低,发展潜力只是看上去很美。

近些年,三四线城市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显著提升,加之总体人口数量以及消费水平的快速增长,无疑是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巨大机会。

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形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各类购物公园、时尚艺术商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虽然也逐渐升温并稳步发展,但居民消费水平相对而言较低,商业模式也比较单一。大部分商业地产项目在体验经济时代的大背景 下,难以满足目标客群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急需进一步升级或转型,将地产项目人格化。另外,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在环境、空间等硬件方面也存在需要提升的 空间。在体验经济时代下,商业地产是消费者所有体验、情绪、感觉的物质呈现载体,已远远超出服务经济时代的“方盒子”,需从视觉、触觉、听觉无处不在的细 微处打造,使整个场地传达出一种感觉和氛围,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这也是未来应对电子商务对于商业冲击的一个重要手段。

三四线城市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拿地成本仅为一二线城市的1/3左右。另外,相对一二线城市更加市场化的地产开发,在三四线城市中,政府对于商业 地产的干预更有话语权,地方政府往往有意愿通过一些知名地产品牌的引入,促使城市财政收入、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得到改善,相应能提供的各方面优惠政策也更有 力度。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给商业地产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三四线城市基础建设的加大投入、人口的集聚将显著提升其商业氛围,从而激活商业地产需 求。

一些知名地产品牌看准这一契机,发展布局逐渐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例如,万达在建的38个商业综合体中,有16个分布在以大庆、抚顺、唐山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占比达到42%。而一些知名住宅开发商也看准三四线城市的商机,逐步涉足商业地产领域,如万科、恒大、龙湖等。

三四线城市中,商业地产的开发主体多为地方性中小型开发商或民间资本。对于资金回流的周期普通要求高。因而商业地产的运营模式以散售为主,卖完 就走,或售后返租。但是,运营权的分散容易导致商业布局的混乱,给物业的统一管理带来一些障碍,这点对于优质商业项目来说始终是硬伤。虽然三四线城市的商 机诱人,但考虑到消费观念、生活习惯、城市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真正的经营效果尚且是个未知数。另外,三四线城市的商业环境规范化程度较低,发展潜力只是看 上去很美。

首先,运营招商难度大。传统商业中心的垄断地位较难打破,消费者对新品牌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尚待市场考验,导致主力店招商难度较大。另外,一些国际品牌对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结构判断不够精准,很难进驻三四线城市,或要求免租期限长,致使招商成本水涨船高。

商业地产项目的运营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受三四线城市的环境及各种软硬件条件约束,一些有理念有实力的运营管理者难以长期驻留,从而导致一 些商业地产项目往往虎头蛇尾,火爆开盘,但后期运营乏力。项目开业经营不到一年,就出现撤柜、减租、免租、赔偿等冷场现象。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 投资,隐性成本颇高,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