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购地总额同比降五成 房企拿地依然谨慎

扫描到手机 土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16 09:52 字号:T|T

摘要:据《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央行新政是在9月30日公布,在此之前,开发商对市场走势不确定、不乐观,因而在拿地方面比较谨慎。

据《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央行新政是在9月30日公布,在此之前,开发商对市场走势不确定、不乐观,因而在拿地方面比较谨慎。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出让金合计4159亿元,同比 下降近五成。其中,住宅用地2653亿元,同比下降超五成,降幅高于商办用地。从各月表现来看,三季度土地市场仍然维持较冷态势,其中9月市场降温尤为明 显,单月出让金的同比降幅接近七成。

2014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7万亿,同比下降22%。

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截至9月底,十家标杆房企权益购地总金额约为1595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52%。

以万科为例,9月万科仅新增2个项目,分别为广州车陂北项目,净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万科拥有该项目 25%权益;福州三江口项目,净用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41.2万平方米,万科拥有100%权益。万科为这两个项目支付的地价为 15.98亿元。前三季度,万科拿地金额占销售额的比例不到15%。

一般而言,如果企业的拿地金额占同期销售额的比例低于40%,可以认为是相对保守,在60%以内比较合理,高于60%则比较激进。

万科董秘谭华杰曾解释称,土地市场滞后于楼市,上半年地价依然较高,不是最佳投资时间,而下半年万科将继续冷静谨慎观察土地市场的变化。

而在最近一次销售沟通会上,万科方面表示,目前看,主要城市地价还没有回到合理水平,目前还在缩量阶段,而地价下跌将会是这轮调整的最后一步。

万科认为,未来要等待地价的进一步下行,地价下行,明年市场就会更加健康,房价会更合理,销售、推盘、开工等才会回到比较健康的局面。如果能把去年房价惯性上涨的不健康因素矫正了,那么明年的市场是一个比较期待的市场。

保利同样执行谨慎的拿地策略。9月份仅新增3个项目,分别位于茂名、汕尾、广州,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1~9月新增项目建筑面积837.44万平方米,权益比例为82.24%。保利在今年前9月的土地支出为325亿元,在同期销售金额的占比为35.39%。

不过,万科在9月还拿了几块地,尚未计入。例如,9月19日,万科以总价25.45亿元竞得合肥四里河地块,溢价率143.48%;9月26日,万科以15亿元在南京南站拿下一块地,溢价率28.21%。

或许正是看到政策松动带来的利好,万科开始加速拿地。10月14日,万科又以11.19亿的总价在青岛获得三块土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状况向好将改变房企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增加在土地市场的投资信心和拿地的动力。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分析,虽然四季度主要房企的重心还在去库存、冲业绩上,但考虑到明年土地储备和 后续开发的持续,必将在四季度加大土地储备;而地方政府基于财政收入考虑,四季度推地力度或将加大,预计四季度土地市场将会迎来稳步回升,一线城市和市场 表现较好的二线城市将成为拿地热点。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土地市场9月土地市场房企拿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