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用两手段应对房价下滑 今年楼市或复苏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2-09 14:54 字号:T|T

摘要:但2014年底,部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经营问题浮出水面,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再次转向消极。因此,今后的行情能否顺利转为复苏,仍然难以预料。

中国房地产行情似乎正处在十字路口上。截至2014年12月,70个主要城市的住宅价格降幅连续4个月缩小,表现出了复苏迹象。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时隔约2年零4个月的降息刺激了购买欲。但2014年底,部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经营问题浮出水面,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再次转向消极。因此,今后的行情能否顺利转为复苏,仍然难以预料。 

在上海市青浦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佳兆业集团于2014年8月投标拍下的开发用地仍处在闲置状态。在附近从事道路施工的人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开工呢”。 

降息构成东风 

佳兆业集团于2014年12月31日宣布将这块土地以12亿元出售给中国第2大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企业。但却在次日宣布:“难以偿还英国汇丰银行(HSBC)的4亿港元贷款”。这招致了万科的不信任,使得其不得不撤回出售协议。 

佳兆业通过投标以11亿5500万元从当地政府手中购得这块开发用地。比起拍价(7亿6140万元)高出52%,业内相关人士甚至将这笔交易视为证实行情已经逐渐复苏的证据。 

佳兆业之所被迫出售资产,是因为深圳市政府于2014年12月叫停了该公司在深圳市内的住宅销售,导致其面临手头资金短缺。1月8日,未能支付美元公司债[0.14%]5亿美元的利息。该公司最终决定将包括这块土地在内的多块用地出售给同行业企业融创中国[0.00%],并宣布将计提4400万元的销售亏损。 

不仅是该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金周转普遍出现恶化。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年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融资额(包含房地产销售带来的收入等)较上年减少0.1%。相比曾增长26.5%的2013年转为了减少。住宅销售减少和银行融资收紧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11月、时隔约2年零4个月下调了存款利率上限。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土地需要巨额现金,因此时常处于手头资金不足的局面。人民银行的意图是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而这一举措也让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中受益。 

70个城市的平均住宅价格2014年8月环比下降1.15%,随后降幅逐渐缩小,2014年12月降幅已改善至0.42%。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房价下滑楼市复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