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楼市新常态:稳字当头 双防并重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日期:2015-03-13 11:06 字号:T|T

摘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地产业亦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两会召开前夕,央行宣布降息、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启动等一系列动作,让未来楼市走势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5年楼市定下基调,代表委员亦纷纷喊话,称房地产应“双防”并重。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地产业亦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两会召开前夕,央行宣布降息、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启动等一系列动作,让未来楼市走势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5年楼市定下基调,代表委员亦纷纷喊话,称房地产应“双防”并重。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 “支持促进”成关键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多次提及房地产领域。他指出“要对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01年房地产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表述经历了“培育”、“鼓励”、“改革”、“高度警惕”、“从严调控”等,去年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则明确表态“支持”、“促进”。由此可见,经过多年的发展,“去库存”已成为楼市的首要任务。有业内人士称,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这一讯息,或将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5日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对保障房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表述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这一做法一直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称,从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业支持的态度,他预计2019年中国楼市将会“升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一措辞如今继续重申,表明官方的态度是,即便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暂时仍不会放开对于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调控,“也就是说,限购限贷至少今年不会全面退出。”

代表委员纷纷喊话 新常态应“双防”并重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小组讨论中指出,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不可低估,“不要一提房地产就是‘泡沫’,带动消费首先是得有房子,城镇化一定要有房子,老百姓想买家用电器甚至小汽车,都得先有房子。”他建议继续发展房地产,放宽购房政策,加大廉租房和平价房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不会很顺利,要经历阵痛期,要创造市场推动消费。

同样力挺发展房地产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他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房地产依然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经过一年的调整,泡沫已基本挤完。

贾康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未来将有4亿人从农村到城市居住,“建城就必须有住房、有基础设施,因此建筑这件事是干不完的,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意义非常明显,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在下行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政府应该将制度建设和政策引领做起来。”贾康强调,部分地方政府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是正确的,“这不能简单说是救市,而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作出必要的适应性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泓铭在大会发言中称,要高度重视楼市在稳定经济、稳定民生中的巨大作用,稳字当头,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要“双防”并重,即“防范楼市再次过热、虚火上升;防范楼市全局性的急速趋冷和房价大幅下跌。”他认为,无论是经济和社会,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无法承受这样的楼市严冬。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建议,对三四线城市放缓土地供应,减少或停止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同时降低二套房首付贷款比例等,采取更加灵活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办法,市场走上理性渠道。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楼市新常态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