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业告别单边暴利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11:12 字号:T|T

摘要: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预计到2018年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预计到2018年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中央要求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从时间表看,房地产税不应拖到2017年全国两会后。

谈房产税 按套数征还是按面积征仍存争议

新京报:在你看来,房产税可能何时出台?

贾康:我国征收房产税方向已定,唯一不定的是征税时间,应该加快立法。2015年至2016年,房产税或进入立法程序,在2017年完成立法后进入实施程序。

新京报:房产税已经讨论多时,为何一直拖拉?

贾康:我猜测,是不是有关部门正面临起草过程中间的激烈争议。另外,面对现在的经济下行,怕在房产税加快立法过程中,造成房地产市场支撑力继续下降。

新京报:按照税收法定的进程,2020年以前,需要立法的税种很多,而房产税又迟迟难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的话,房产税会不会被绕过去,先从别的税开始立法?

贾康:我觉得不能绕过,还是要积极地考虑。今年的报告里专门说了要配合立法。如果顾虑能够打消,凝聚共识,基本方向是一定要贯彻三中全会所说的,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两句话已经把这件事说得非常到位了。直接税的比重从哪入手呢?不抓房地产税是没有抓手的。

新京报:你认为房地产税应该怎么征收才比较合理?第一套不征,第二套优惠?

贾康:中国的房地产税制度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应该有一定的豁免。第一套不征,或者是人均多少平方米不征,两种各有利弊。

新京报:两者的利弊分别是什么?

贾康:比如说社科院提出的人均40平方米的方案,没有考虑到家庭人口变化带来的影响。另一个方案是第一套干脆扣掉,但它可能存在另外一个问题,激发离婚潮。假离婚以后,原先的夫妻就变成可以一人一套。同时,第一套豁免也会有“副作用”,即可能使得购买首套房的人拼命地买大户型。此外,还有人认为,第一套房有四十多平米的,也有四百多平米的,应该加以区别。

所以,这就是立法过程中需要大家来辩论的,最终会有一个解决方案。

新京报:房产税如果开征,会产生什么影响?

贾康:会有多方面的正面效应。首先,房产税可以解决中国税制结构里直接税比重偏低问题。同时,中国地方税体系不成型,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而校正地方税体系必须在房地产税方面形成制度框架。另外,房产税压抑行业的泡沫、抑制两极分化、抑制收入差距、财产差距过度扩大。

谈房价 房价是否企稳还要看区域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房地产业单边暴利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