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业告别单边暴利(2)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11:12 字号:T|T

摘要: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预计到2018年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京报:房产税对于房价会产生什么影响?

贾康:从理论分析,会使房价更沉稳一些。它会减少泡沫,特别是遏制那种肆无忌惮的炒作力量。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水平正处于一路走高的过程中间。中国现在城镇化水平实际上不到40%,国际经验是说要到70%,它才会转到低速发展阶段。在此之前,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我认为没有任何的力量能改变。

新京报:你觉得今年全国的房地产行业会有一个整体的企稳回升吗?

贾康:现在一般都预计2015年应该总体上完成大家感觉上的那种企稳。但我特别强调,一定要具体分析你关心的是哪一块,你关心的是几线城市,这个市里的哪个地段,这个地段里的哪种类型。

比如,如果关心的是北京五环之内,这是最抗跌的地段。你还得分析,是五环之内的学区房还是非学区房,这两个概念大相径庭。

新京报:如果是北京五环内的学区房?

贾康:学区房估计还要往上冲冲。学区房现在是追捧的对象,因为教育改革还走不到说不用考虑学区概念的程度。什么时候不用考虑学区概念,学区房马上就贬值。

新京报:那五环内的非学区房呢?

贾康:五环内的非学区房总体来说抗跌也是比较高的,因为地段决定了。但是你也要具体分析,五环之内这个概念比较大,你要看是哪个地段。

谈行业 产业调整后行业更健康

新京报: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可以说是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描述最具体的一年。你怎么看今年的房地产业?

贾康:对。去年的政府报告中对于楼市、房市基本不说,政治局关于房地产的会议也只说了一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大量篇幅全在讲政府应该做的保障房建设,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房,强调棚户区改造,强调廉租房、公租房应该并轨。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积极试验提供共有产权房,这几个要点我觉得都很有道理。

新京报:不动产登记跟房产税的联系是否特别紧密?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在为房产税铺路。

贾康:它在学术理论分析上来讲是有联系的,因为不动产登记跟整个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是有联系的,不能说没有联系。但是说登记只是针对房地产税这一件事也是不对的。

新京报:有很多的开发商现在都在说,房地产由黄金时代变成白银时代,你认同这个观念吗?

贾康:实际上它是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要是从学术角度来说,就是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前面十多年的所谓单边式之后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基本特点,我称为市场的调整和分化。它不再是简单的谁进去以后,只会收益的那种单边式了。这个调整中间会有波动,分化中间会有的企稳,有的走高,更多的可能会是走低。调整完以后,整个这个业态更健康了。

新京报:是说房地产业进入微利时代了吗?

贾康:它会减少一些单边式里边的暴利空间,但是具体到一个开发商,还是不排除有的收益丰收,有的就没什么收益,这是竞争使然。

新京报:那么房企的社会责任会不会发生变化?

贾康:作为参与公共竞争的企业,遵纪守法,做大做强,顺应社会需要,就是他们的社会责任。当然,如果这些企业愿意参与公益事业,就更好了。

是否取消限购跟房产税没关系。现在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还在限购,这几个城市不是考虑房价高低的问题,而是考虑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北上广主要顾虑的是人口进入速率太高,人口压力大。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房地产业单边暴利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