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志: 城镇化最终要落到产城融合发展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09-04 10:03 字号:T|T

摘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要重视哪些问题?吸取哪些教训?针对这些热点疑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要重视哪些问题?吸取哪些教训?针对这些热点疑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高效、包容、可持续是新型城镇化特征

新京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已经历经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近几个月来,我们经常提到一个词——新型城镇化,同以往的城镇化相比,这个新型城镇化的“新”,主要新在何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所做的联合研究认为,高效、包容、可持续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特征。城市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主要承载体,社会 财富80%以上都是城市创造的。怎么样提高城市创造财富的效率,怎么样把城市有限的土地空间利用得更好,怎样把人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出来,这些是解决效率 问题时必须思考的。

另外是包容问题。城市社会能不能和谐,决定于城市各阶层能否相互包容。而可持续就是要把环境搞好。过去的城镇化占地过多,生产、生活、居住的空间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布局,造成了不少的交通和环境问题。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要解决或避免这样的问题。

新京报: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能给不发达地区带来一定的红利,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现在也有不少地方存在过度开发的现象,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我们在这一轮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应该吸取哪些方面的教训?

侯永志:我觉得城镇化是必然的、自然的历史进程,但人类对这个进程是可以施加影响的。城镇化的进程一定要有序。将来70%到80%的人都要居住在城市,但是达到这样的水平,可以用短一些时间,也可用长一些时间。关键是,不要使城镇化过程出现过多的波折。

我认为,城市生产能力、创造财富能力的增长一定要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匹配起来。如果城市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就业机会,那么势必造成大量无业城镇人口 的出现,城镇化肯定会出问题。而城镇就业机会的增长还是靠投资、靠积累。资本投入到制造业和服务业,才能创造就业岗位。比如,有了钢铁水泥才有厂房,有了 设备才需要人来操作,才有工作岗位。没有厂房,没有生产车间,没有办公楼,人们在什么地方就业?经济增长决定于技术进步和财富积累,最后都要落到产城融合发展上,公共服务的提供也是要依靠社会财富的增长来支撑。

城镇化提前布局要考虑可持续性

新京报:之前一些地区实施的超前发展的城镇化思路,有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的地方却沦为“鬼城”,这是为什么?应该如何避免“鬼城”的出现?

侯永志:超前发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比如基础设施可以提前布局。但是提前布局时要考虑可持续性,要算多少年可以形成规模、可以将人口集聚起来。如果不进行合理规划,一味地盖很多房子,可能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存量。这样,城市发展的持续性是难以保障的。

目前,虽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对发展的理性选择还是有一定空间的,要根据现实条件和未来可能的变化,谋划发展。经济波动是常见的现象,经济不可能一路繁荣,有增长肯定会有下行。在进行城镇化规划时,就应该从经济规律出发,考虑各种情景下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