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调整幅度有限 房贷七折利率"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17 09:49 字号:T|T

摘要:不久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首套房首付30%,最低可执行七折利率,二套房贷还清按首套房贷。

不久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首套房首付30%,最低可执行七折利率,二套房贷还清按首套房贷。

七折基准利率优惠政策的“重出江湖”为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目前,除已明确发文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外,已有浦发银行、北京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及汇丰银行等开始执行新的标准。但时隔半个月,据媒体报道,目前真正实行七折利率优惠的情况还没有出现。

“本次央行文件中,提及最低七折的首套房贷款下限,但这并非新政,只是常规性的条款内容,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不仅七折不可能,连九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就房贷利率最低七折的优惠政策,记者致电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了解到,房贷利率的七折优惠只是一个下限,目前最低只能申请到九折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而且还对借贷者的收入及信用情况有或高或低的要求。

“目前成交量确实上来了一些,但因为房屋买卖有一个从签约到申请房贷的时间过程,所以成交量带来的房贷业务量的增多还没有传导过来。就房贷利率 本身而言,能达到九折的银行已经是很少的了,目前还没有哪家银行真给了七折的优惠。”伟嘉安捷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房贷业务人员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伟 嘉安捷是个人房产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来个人房贷业务就因申请手续繁多、利率较低而不被银行“青睐”,倘若实行基准利率七折的房贷优惠政策,再加上动辄10%收益率甚至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成本,银行只能做“赔本生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按5年以上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0.7倍就是4.59%,与同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相 当,低于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4.63%,银行现有的资金成本显著高于这个水平。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七折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75%,最高为5.225%,已经超过了七折优惠后的4.59%的房贷利率,这就意味着银行若承担5年以上期的房贷,那么收益还不比不上把贷给客户的钱存入银行产生的利息。

渤海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央行放松首套房贷,但利率松绑程度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从过去几个月的数据看,银行惜贷现象比较严重,目前还需要观察。而华融证券则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总体供过于求大势形成,房价调整幅度有限,利率折扣有限,房贷放松的效果也有限。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首套房贷七折利率房地产市场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