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松绑:心理影响大 实质影响小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4-10-15 10:06 字号:T|T

摘要:根据公积金新政,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而现行政策为12个月。同时,取消公积金个人住 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另外,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此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 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联合发文,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进异地贷款、降低中间费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视为继限购松绑、限贷松绑后的第三波楼市刺激政策,后续各地相关房地产税费减免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不过,公积金松绑对购房人的心理影响大,实际影响有限。

根据公积金新政,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而现行政策为12个月。同时,取消公积金个人住 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另外,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此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 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松绑公积金政策影响有限。一方面,很多城市实行的是按照公积金缴存额的倍数限定贷款额,缴存太少的购房者实际贷 款额度非常低,连缴6个月的职工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影响不大;第二方面,减少部分收费对于公积金贷款者来说影响也不大,因为几千元的手续费在几百万 的房价面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第三方面,异地贷款基本没有影响,在2009年北京与秦皇岛等城市也曾经试行过异地公积金贷款,但基本没有购房者选择,异地 公积金贷款的手续等难度较大,而且额度并不高,这使得异地贷款并不划算。

“各地公积金贷款利用率不高,额度也非常低。以北京为例,一般公积金贷款上限为80万元,以目前北京的房价看,只能贷款80万元,需要的首付就 非常高,事实上,因为公积金额度较低而限制了刚需。”张大伟认为,整体看,公积金松绑政策的出台,是与央行松绑限贷一样的政策组合拳,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 非常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进一步指出,尽管公积金新政提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但是从2008年的全国数据看,个人贷款额占总额的比重仅为45%。

另外,截至2014年3月,全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全国3万多亿元的公积金 在‘沉睡’,利用率大约只有50%。”杨红旭认为,对于首套房,至少应将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一倍,而不是逼着刚需们更多使用商业贷款。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公积金贷款房地产市场住房公积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