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进入关键一年 房地产等行业将启动改革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5-02-09 14:19 字号:T|T

摘要:按照“十二五”税制改革的进度,2015年年底,“营改增”全部完成之时,营业税或将彻底被取消。作为地方政府主体税种,营业税自设立以来,就为地方政府提供了稳定的税收来源,在所有税种中营业税的贡献也位列前茅,并逐渐成为三大(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主体税种。

按照“十二五”税制改革的进度,2015年年底,“营改增”全部完成之时,营业税或将彻底被取消。作为地方政府主体税种,营业税自设立以来,就为地方政府提供了稳定的税收来源,在所有税种中营业税的贡献也位列前茅,并逐渐成为三大(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主体税种。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税收收入达10.38亿元,其中营业税收入为17782亿元,在18个税种中,营业税收入占比达17.78%,仅次于所得税和增值税。不过随着营改增的完成,营业税取消后,地方税源将面临巨大的缺口。

虽然官方并未公布未来营业税改革后,地方税源可支撑的路径,但纵观税制改革的特色,目前可行的方案就是对增值税的分享比例进行调整,改变现在75∶25分成格局,并且随着消费税、房产税等税种改革推进,最终将从消费税中划拨部分弥补地方税源。

房地产等行业启动改革

“截至目前,不论是官方还是学术界,都没有收到营改增要推迟的信号,这也意味着改革还是按照“十二五”进度在稳步推进,此前税务总局发言人也表示,营改增剩余行业的推进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从种种信号看,年底收官的可能性较大。”一位税务系统人士说。

在他看来,目前决策层和执行层对改革的进度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营改增推进工作最快的周期只有两周时间来准备,随后就在全国推广,最慢的也才需要半年时间准备,从时间上看,如果决策层下决心完成,剩下的10个月完全有条件完成营改增。”

据悉,2012年1月1日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起,国务院先后将交通运输业和电信业推广到全国试行,目前仅剩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尚未试点。

在上述4个行业中,房地产业有望最先实现营改增。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认为,相比金融业,房地产业营改增相对简单。“而且由于房地产与建筑业的高相关性,为保证增值税链条完整,两行业今年可能同时进行营改增,政策出台最早可能在2015年第一季度,而具体实施时间有可能是2015年第二或三季度,即在5~7月份实施的可能性最大。”

按照胡根荣的推测,对房地产和建筑业改征增值税后税率,两行业税率或均为11%。“建筑业增值税税率在2011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为11%,目前看来此税率没有变动迹象,预计实施时会采用11%税率,房地产行业税率会和建筑业保持一致。”胡根荣表示。

从目前的改革情况来看,营改增后房地产业的税率可能会是11%。对于土地成本,由于土地来源的多样性(如无偿划转、集体合作、股权收购等),很难取得相关税务发票,因此很可能无法获得进项抵扣。

尽管如此,“营改增”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随着营改增步入最关键的一年,增值税制度改革在今年将出现新的局面。2013年年底,财税部门和房地产商就曾对营改增具体细节进行沟通,目前一些有代表性的房地产企业已经按照不同的政策假设对收入、成本、利润等进行分析和测算。“总体来看,几大行业的改革应该会按计划在2015年内完成。”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说。

普华永道预计,相关文件发布时间最早有可能是2015年第二季度。正式的实施预计在2015年第四季度或年底。

这种预测和官方对于改革进度的推进不谋而合。

1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2015年第一次新闻通报会,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郭晓林表示,2015年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将增加800万户试点纳税人,户数是目前的两倍。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房地产业营改增房地产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