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河东街道全面整治环境卫生 老旧小区大变样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04 09:21 字号:T|T

摘要: 常年堆积在楼道内的杂物清走了、堆满垃圾的臭花池变成了宽阔的停车场、楼道内的壁画赶走了小广告。今年5月份以来,在省会创建文明城活动中,长安区河东街道全面整治社区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彻底改观。

河东街道河纺街社区最早的建筑物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所辖小区是老旧小区,时间长了,居民楼中和居民区内,“积攒”下不少废旧杂物和建筑垃圾,有的楼前空地被竖起的铁栏杆围住,有的花池中搭起瓜架种上蔬菜,有的空地被装上地锁“圈地”。

今年5月初,河东街道启动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活动。除日常工作,社区8名工作人员周末连续加班,联合中建一局六公司、河北省体工大队、河东街道和小区的志愿者,从社区清理了100余车建筑垃圾。

“攒了”几十年的废旧杂物被清理一空,藏污纳垢生跳蚤的暗角干净了,楼前一些被铁栏杆围住的空地畅通了,花池变得整齐划一,私装地锁被社区联合街道、城管中队执法拆除了……

社区面貌一天天改变,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们干活时,居民有送水的,有送西瓜的。”河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丽娟很感动。

臭花池变成宽阔的停车场

河 东街道辖区以老旧小区为主,群众反映的社区“顽疾”不少。建华四社区梆子剧院有个臭花池,多年以来垃圾堆积,这次环境整治,由街道出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 愿者清理了垃圾,硬化了路面,画上停车线,把这里变成宽阔的停车场。有的居民出门几天回家,竟然找不到家,社区面貌大变样。

建明南路社区煤机二生活区8号楼头,原来有个小广场可供居民活动,但随着小区私家车增多、外来车辆挤占,这块空地成了停车场,居民活动不方便了。

上个月,由河东街道出资,建明南路社区将小广场升级,约200平米的空地铺上了新地砖,被换下的旧地砖垒成广场围挡和桌子、凳子,如今,早上居民会在广场跳起健身操,下午一群人可以围坐下棋、打扑克。

七、八月份天气炎热,街道为社区干部每人配备了一把小铲、一副手套和一顶帽子,清理小广告成了一项主要任务。小广告没了,社区的墙面干净了,建华南大街42号院、河东街道和河纺街居委会入口处等主要路段,乱涂乱抹的墙面变成了宣传阵地。

楼道内的壁画赶走小广告

在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服务的带动下,河东街道辖区单位和群众,也一起加入到创建文明社区的活动中。

河纺宿舍的产权单位中建一局六公司,每周六上午都会派20名党员干部,义务参加社区劳动。公司还督导物业公司配合社区收缴暖气费、维修管道、清运垃圾等工作。

石家庄市二十二中的中学生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的同时,还带去了歌曲、说唱等文艺节目。

一些居民也开始“扫门前雪”。河纺街社区居民王阿姨,主动将自家门前私自安装的地锁拆掉。煤机街社区居民李大爷,把自家乱堆的木料、砖头全部拆除。

华药四生活区居民李宝贵,用手中的笔,在楼道内的墙体上作画,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风景图,既寓意着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又让乱贴乱画小广告的望而却步,创新了美化生活区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石家庄河东街道旧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