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收费减少异地互认 主管部门回应新政三大问题

扫描到手机 政策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4-10-15 09:43 字号:T|T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我们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相信很多人都是这项制度的受益者,不过现在,因为房价高起、贷款不易、异地存取不便等等原因,这项便民制度机构冗余、监管制度不力等深层问题,更是改革呼声集中的焦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我们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相信很多人都是这项制度的受益者,不过现在,因为房价高起、贷款不易、异地存取不便等等原因,这项便民制度机构冗余、监管制度不力等深层问题,更是改革呼声集中的焦点。

10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对公积金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

《通知》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公积金个贷。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可 以合并计算。不仅申请条件大大放宽,针对当下职工跨地区流动日益增强的需要,《通知》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 业务。《通知》还规定,要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这一部分费用,平均占到贷款总额的千分之三到千分 之四。据了解,如今,在全国346个城市中,49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超过85%,107个城市超过75%,大量在50%至75%之间。 对此,《通知》要求,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根据当地情况,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发放率在85%以上的城市,要积极协调商业银行发放住 房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的组合贷款。

那么,新政将带来哪些改变?针对社会的种种质疑,主管部门又是做何回应的呢?

问题一、公积金买房会更方便吗?

有专家认为,即便如此,大城市的钱荒问题仍然难解。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介绍,《通知》重申了办理流程的相关时限,若有主管部门办理迟缓、房地产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的现象,职工可以进行投诉。

张其光:开发商拒绝贷款原因包括第一,是开发商处于主导地位;第二,前段时间部分地方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确实办理效率比较低,周期比较长;第三, 对开发商这种行为没有制约。对此首先,管理中心自己要提高效率,第二,我们市场总的形势来讲,已经发生变化,开发商拒贷情况会减少;第三,有个别拒贷的, 应该严肃处理,我们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此外,针对现在一些地方推出的将公积金用于大病救助等领域,张其光明确表示,公积金的基本原则是专款专用。

问题二、公积金新政是在救市吗?

《通知》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其支持改善性需求指向明确,但与前段时间央行的房贷新政一样,难免产生“政府救市”的联想。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异地互认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