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产业化推进步入加速期 建筑行业或迎转型升级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0-17 10:07 字号:T|T

摘要:近两年来,国内住宅产业化推进速度不断提升。据了解,仅就2014年至今,不少地方和企业在住宅产业化领域内动作频频。其中,山东、湖南等省份以及 绿地、卓达、远大、新城等企业,纷纷在项目建设、建材生产等方面取得成效,促进了行业标准的完善,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近两年来,国内住宅产业化推进速度不断提升。据了解,仅就2014年至今,不少地方和企业在住宅产业化领域内动作频频。其中,山东、湖南等省份以及 绿地、卓达、远大、新城等企业,纷纷在项目建设、建材生产等方面取得成效,促进了行业标准的完善,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国内住宅产业化推进提速

当前,房地产市场再次陷入低迷状态,各地“救市”政策频出,但仍难看清市场未来走向。纵观国内房地产市场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局,有房企大佬放言楼 市黄金时期已过,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白银时代”。面对新一轮市场变局,建筑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开发商如何寻找突破备受关注。

如果说房地产市场进入了“白银时代”,那么住宅产业化正朝着“黄金时代”迈进,国内住宅产业化领域正暗潮涌动。以相关企业为例,近日,中新网房 产频道记者在山东威海看到,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新材研发检测中心、卓达新材建筑实验检测中心、山东威海新材产业园三期工厂奠基。同时,北上海启东、南 京溧水、安徽池州江南产业集中区、陕西渭南、四川遂宁等地的卓达新型材料产业园也在同一天动工。两天后的12日,长春双阳新材产业园也动工,由此看到,卓 达集团在住宅产业现代化黄金跑道上正大跨步前行。

另外,房企在“百年宅”项目打造上也不断出新。10月15日,由绿地集团牵头打造的“百年住宅产业联盟”正式启动。据了解,绿地集团提出“以技 术驱动市场”、“以产品创造市场”,力图通过创新升级核心产品、提升产品力来扩大竞争优势,打造升级版“百年宅”产品线。而新城地产也在住宅产业化领域取 得进展,经历两年研究,建立了基于新城技术研发的百年住宅体系——“THINK 芯”。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国内住宅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在近日结束的北京住博会上,很多企业以及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代表均谈到这一问题,认为经历 了过去多年的缓慢式发展,住宅产业化推进迎来黄金期。住博会上,绿地、卓达、远大住工、三一重工、南通三建等企业均展出了他们最先进的成果,无论是 PC(预制混凝土构件)构建、绿色建材,还是生产器械和住宅样板间,都代表着这个行业的变革。

相关行业标准正在制定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国外成熟的住宅产业化建房模式,国内的产业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以建筑材料为例,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住宅产业化绝大多数还停留在墙板化板材上,而板材的绝大多数都是水泥。因此,中国需要各类产业的革命,“不从材料上革命,如果只是在水泥里转来转去,肯定完不成这个突破。”

每一项技术的突破和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相关标准的跟进和完善,而我国的住宅产业化缺少的正是统一的参考标准。记者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目前产业化各个环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标准都不足,这使整个行业,尤其是一些企业面临“无章可循”的窘境。

对此,一直在绿色建材上寻求突破的卓达集团,通过建筑板材生产、样品房自建等,配合相关部门制定住宅产业化相关标准。杨卓舒说:“现在一个很大 的困难,当然住建部也正在全力以赴,就是标准相对滞后,所以希望这个能够呼吁推进。”据了解,卓达在威海的一栋12层住宅产业化样板楼已经拔地而起,建造 过程中各个阶段的验收、评审数据都记录下来,配合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完善标准。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住宅产业化建筑业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