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将面临长周期调整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31 09:42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全面停涨,环比最大降幅1.9%,和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下降的达到58个,同比最大降幅7.9%。这意味着近一年买房的大部分“吃套”。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全面停涨,环比最大降幅1.9%,和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下降的达到58个,同比最大降幅7.9%。这意味着近一年买房的大部分“吃套”。

今年从5月份起,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首次出现环比下跌,到目前已连续跌了5个月,并且下跌无收敛迹象。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量齐跌的深度调 整,每天售楼员不胜其烦的推销电话,都昭示着市场黄金十年的终结。与此同时,各地赤膊上阵的救火声中,亦见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嚷嚷声。

如果把每天接到N个售楼电话与种种哄闹声相对比,让人生出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市场的混沌、迷茫和不知所云已不是个别人的感受。官方从未发布过 空置房的数据,楼市的空置似乎是中国式的斯芬克思之迷,但近日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报告认为,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为 4898万套,这组数据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房地产的高库存量、高饱和度和史上最长的去化周期相碰头,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有黑灯瞎火的 “鬼城”是不争的事实。

任何一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最终都会成为利益博弈的焦点。过去十多年间,由房地产驱动的中国经济,在实现高增长的同时一俊遮百丑。随着中国经济 由高增长转为中高增长,中国楼市的流金岁月已经历史性地终结。王石说市场已从黄金十年进入白银十年。房地产的尾部风险已经临近,天量的高库存预示着一个长 周期调整的开始,所以面对各种好声音,要有冷静的判断。什么是市场的常态,什么是非常态,应该有一本明白账。

作为一个超级体量的转型经济体,经济调整时期,广阔的内需市场赋予其较强的韧性的弹性空间,但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中,最大最凶险的 挑战,还是如何应对以房地产为核心的资产泡沫风险,因为这已经关系到经济金融安全,甚至关乎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现在,房地产市场在高位出现的信贷衰竭, 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日本及此轮危机前的美国非常相近,住宅类资产价格持续冲高到信贷无法支撑甚至枯竭的程度,说明一个罕见的长周期繁荣“尾部时刻”渐 行渐近,没有一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会成为“永远沐浴在朝霞中”的日不落市场,那些鼓吹独特的“中国模式”的专家、媒体,本质上与传销师、股评家并无二致。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房地产市场楼市调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